:::
切換分類

雲端校務系統

  • 由系統管理人員利用[角色模擬](登入後點選畫面右上角人像Icon)功能,暫時轉換成其他使用者身分進行檢查。注意:只有列入[角色模擬]具有模擬權限人員名單的使用者才能操作,該名單預設為空白;請參考說明文件

列印學籍資料表、在學證明書等報表

如下圖,請先至 「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 ,再到右側的「報表列印」選擇要列印的項目

(成績證明在「教務處 / 註冊組 / 成績單管理」右側)

列印成績證明、成績單等

學生成績單相關業務位於 「教務處 / 註冊組 / 成績單管理」(如下圖) ,自訂成績單操作請參考官方說明文件

*月考成績單若想使用預設以外的成績單格式,可至【自訂成績單】將範例檔案的[下載定期評量班級通知(一頁四張)]下載、編輯後上傳使用。

設有分校(分部、分班)之學校,請參考以下說明設定分校名稱並編排班級:

壹.請至【系統管理】\【學校基本資料】,於右側[分校、分部、分班設定]區塊檢查分班名稱是否設定正確。

貳.請至【教務處】\【學期初設定】,檢視上方[班級]頁籤,選取目前學年學期後,編修班級資料:

設妥分校班級後,畫面顯示如下圖:

 

雲端校務系統進入下學期設定程序如下

  • 進入「教務處 / 學期初設定」設定開學日(設定新學期)
  • 依序進入學期初設定的子項目進行設定(複製上學期設定即可)
  • 進入「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的學期編班設定編班

完整說明請參考

學期初設定大補帖雲端校務系統進入下學期設定程序

 

六年級在籍學生於學籍管理中顯示為「畢業」問題(如圖1),請依照以下步驟處理

  • 進入「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選擇【畢業生作業】的【畢業生一覽表】
    • 如果出現[同步化應屆畢業生資料],請先點選
  • 如圖2,點選[設定證書字號]
  • 如圖3,在[預設畢修業]選單中點選【清除畢修業設定】即可將全學年的學生狀態恢復正常

 

圖1、學籍管理中六年級的在籍學生狀態為「畢業」。

 

圖2、進入「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選擇【畢業生作業】的【畢業生一覽表】後點選[設定證書字號]

 

圖3、在[預設畢修業]選單中點選【清除畢修業設定】

 

 

要讓學生使用教育雲相關服務,需先有學生OPENID

要建立學生OPENID,需先在雲端校務系統建立密碼

嘉義縣學生要使用OPENID需要雲端校務系統中有以下資料,缺一不可。

  • 姓名、身分證號
  • 班級、座號
  • 學生帳號密碼

注意:一旦在 「教務處 / 學期初設定」 設定新學期,就一定要做完【班級設定】並 至「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 的【學期編班】將學生編入班級、給予座號,否則學生無法使用OPENID驗證。

建立學生密碼步驟
  1. 進入「系統管理 / 帳號管理」,選擇【學生帳號】的【密碼設定】,點選學年度旁邊的[設定密碼](請參考文末圖1)
  2. 於設定頁面選擇建立學生密碼的方式,選項如下(請參考文末圖2)
    • 清除
    • 設定成相同密碼
    • 設定成學生出生年月日 (註:yyyy-mm-dd、yy-mm-dd、mmdd三種)
    • 設定成學生身分證字號 (註:可決定長度,不含英文字母)
    • 設定成英文加數字 (註:隨機)
  3. 設定完成後即可使用OPENID
  4. 此方式一次設定一個學年的學生
  5. 詳細操作請參考說明手冊
教師查詢/修改學生密碼
  1. 進入「系統管理 / 帳號管理」,選擇「學生帳號」的「密碼查詢」
  2. 線上查詢/修改
    • 此處可以修改一個學生的密碼
  3. 下載指定班級帳號密碼
    • 可將資料交給授課教師
  4. 下載全校學生帳號密碼
    • 可將資料交給授課教師

 

 

附圖

圖1、進入密碼設定,此處設定密碼是以一個學年為單位。

圖2、學生密碼設定

轉學流程與學籍交換作業

若學生轉到嘉義縣的學校,請使用教務處-註冊組-學生資料管理-學生異動的 [市內學籍轉出] 功能

  • 轉出校不須另行下載、遞送XML檔,所有操作都在線上執行。
  • 轉入校先到學生異動建立轉入學生基本資料,待轉出校完成即可接收學生資料。

詳細操作內容請參考說明

進入【系統管理】、【模組管理】,從模組列表進入「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點選參數欄位中的【 調整 】後右側會出現  學生資料管理 參數調整   ,向下找第16項參數【允許導師修改學生基本資料】,選擇【完全開放】後儲存,導師即可於導師作業中修改學生基本資料。

第16項參數【允許導師修改學生基本資料】選擇【完全開放】後儲存,導師即可於導師作業中修改學生基本資料。

 

允許導師修改心理測驗也是類似方式,調整【學生輔導管理】的參數,將「5.允許導師修改心理測驗」改成「是」後確定。

學生成績管理詳細操作請參考說明手冊

老師可以輸入哪些科目成績是依據「學期初設定」的【配課】設定

  • 如果一個科目安排兩位老師授課,則兩位老師都可以輸入該科成績(請注意此時會有成績覆蓋的問題)
  • 導師無輸入科任課成績的權限‧

如圖,進入系統管理、模組管理,選擇輔導處下的學生輔導管理的參數,點選調整將【允許修改本學期之前的輔導資料】改成【是】後確定。

*瀏覽器請使用chrome

  • 在 「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報表列印】、【學籍成績紀錄表】選取學生。

  • 如下圖,出現預覽畫面後,點選右上角叫出功能選單,選擇列印。(或直接按CTRL+P)

如左圖,出現列印功能選項後調整設定

  • 目的地選擇【另存為PDF】
  • 點選「顯示更多設定」
  • 依需求設定【縮放比例】
  • 取消勾選(列印)【頁首及頁尾】
  • 設定完成後點選儲存

如有過去成績資料需要補登,請參考以下方式處理。

(注意轉學生資料補登不可這樣處理,縣內轉學請參考說明手冊,資料會自動處理,外縣市轉入生如需補登資料請參考說明手冊)

  • 請至「教務處 / 註冊組 / 成績綜合管理」,【成績輸入】、【個人學期成績】
  • 選擇要補登資料的學生,選擇補登的學期後填入資料。

日常生活表現評量(導師評語)的部分請參考下圖

  • 請至「教務處 / 註冊組 / 成績單管理」,【學期成績單】、【檔案式成績單】
  • 選擇要補登資料的學期、班級、學生
  • 補登日常生活表現評量後儲存。

請至「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點選右側的【參數設定】,依照學校編制修改19~26項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