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G案例 系統管理 - NG案例 | 2013-08-02 | 點閱數: 3228

事件發現時的狀況:

某校在學期末印好學期成績單,準備印製學籍表時突然發現二年級所有的學生前幾個學期的成績全部不見了,學籍表上的成績只剩下一上和二下有成績紀錄和導師評語,全部的學籍表只有轉學生是正常的。

 

事件發生的原因:

  • 前幾個學期的課程設定不明原因被刪除重建過
  • 轉學生在轉入後做過成績補登
  • 在此狀態下,預設狀態的問題工具箱無法將成績轉移過去

 

解決方式:

  • 正規解法是將被刪除(停用)的課程恢復(啟用),新增的課程停用,再轉學生的成績轉移過去
  • 鋸箭療法是把成績轉到新建的課程上

 

說明:

在這裡錯誤的動作是在已有課表及成績的情況下將課程設定刪除重建,雖然刪除重建的課程名稱是一樣的,但是課程代碼是不同(也不可能相同),課程代碼是唯一的值,你不可能在刪除課程後重建一個課程代碼相同的課程。

系統只認課程代碼,不會管給人看的中文名稱,而課表設定和學生成績也都以課程代碼為依據,也就是說當按下「清除重設」的按鈕時,依附在這些課程的課表設定和學生成績就已經踏進了棺材。

課程代碼才是課程設定的依據

轉學生的成績補登增加了一點救援難度,不過還是有辦法處理。最怕的是當管理者發現這個情形時,沒有確定發生原因而直接用成績補登的方式將所有學生的成績重新塞進去,那麼可預期的是過一段時間又會發生相同的問題,然後一邊抱怨系統不穩一邊補登資料。

 

至於為何有人會去刪除課程設定重設,原因推測有幾種可能

  • 新學期要建立新的課程設定時誤把上個學期的資料當成這個學期處理
  • 發現學籍表和成績單的成績不同而跑去改設定(若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修改「九年一貫對應」才對,請參考這裡)

 

:::

統計查詢

如顯示「無資料」請至【學生資料管理】檢查是否已完成【學期編班】,請參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