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統管理 - 系統公告 | 2019-03-12 | 點閱數: 7169

本縣各國民小學原SFS3學務系統資料已移轉至新版雲端虛擬校務cloudschool(簡稱雲端校務)系統,請各校管理人員登入新系統進行以下啟用準備作業,以利後續工作進行:

一.確認管理員帳號權限
二.確認學校組織架構及人員職務
三.指派雲端學務系統各功能模組操作權限
四.模組功能參數調整

說明如下:

一.確認管理員帳號及權限

新版雲端校務系統限制每校僅能設定至多2人為系統管理人員,因此貴校原SFS3系統具系統管理權限者若在二人以上者,暫由縣網中心擇二人設為雲端校務系統之管理人員。請各校系統管理人員登入新版雲端校務系統(參考【各校入口列表】,帳號密碼與原SFS3系統相同)後,檢視左側功能選單是否有【系統管理】選項。
說明

  1. 雲端校務系統所提供之各項功能模組均列在左側選單中,並依照業務屬性分為校務行政、教務處、學務處、輔導處、教職員及系統管理等類別。在預設狀態下,系統管理人員可操作所有業務類別選單;未經授權辦理任何業務之教師只能看到【教職員】選單。
  2. 若貴校系統管理人員無法登入新版雲端校務系統,或登入後無管理權限(選單中找不到【系統管理】功能)者,請洽縣網中心處理。
登入新版雲端校務系統後,可隨時由左側選單點選操作手冊FAQ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二.確認學校組織架構及職務

貴校原SFS3學務系統所建立之使用者帳號以及所擔任之職務資料均已移轉至新版雲端校務系統,為確保資料正確與完整以便進行後續操作權限之設定,請貴校系統管理人員至【系統管理】\【帳號管理】模組頁面,列出全校教師的帳號,並逐一檢查所有在職教職員(指需要登入並操作校務系統管理學生學籍成績與輔導資料的人員)的職務是否正確;請注意:

  1. 請特別留意是否有在職同仁未設定職務,或是其所屬處室顯示「未歸類」(參考附圖,其中資訊組長所屬處室即顯示「未歸類」)
  2. 若貴校發現在職同仁所屬處室出現「未歸類」訊息,請至【系統管理】\【學校基本資料】」的【職稱資料】修改(參考附圖,如資訊組長之所屬處室可歸類於「教務處」)
  3. 如貴校教師因職務異動等情況需修改其擔任之職務職稱,請至【教務處】\【教師資料】利用【修改】功能調整之。(參考說明手冊)

三.指派雲端校務系統各功能模組操作權限

雲端校務系統係依照業務類別將各項模組整合至特定選單分類下,如新生編班功能預設置於【教務處】\【註冊組】業務類別下的【新生編班】業務選單(見右圖)、教職員身分與職務管理功能置於【教務處】業務類別的【教師資料】業務選單下,等等。然而各校因組織編制及業務分掌不同,可能是由「教導處」來承辦【教務處】業務類別選單下的所有工作,所以得將系統中【教務處】業務類別操作權限指派給「教導處」的同仁;若貴校設有「人事室」而「人事主任」要操作【教師資料】業務選單,請將該模組指派給「人事室」使用,至於【學務處】\【學生體適能】模組則可能指派予「健康中心」使用權限。
*提醒:選單中出現的【教務處】or【註冊組】是系統內定的業務屬性類別,不必與貴校實際操作該功能的處室職務名稱相同喔

 

1.《基本概念》
在初始狀態下,雲端校務系統僅容許貴校系統管理人員使用功能模組(最高權限),再由貴校系統
管理人員操作【系統管理】\【模組管理】功能為校內其他人員指派各模組/業務類別的使用權限。授權的型態有兩種:

  • 按照業務類別授權:被授權者擁有該業務類別下所有模組的使用權,例如,將【教務處】業務類別授權指派給「教導處」的所有同仁;
  • 針對功能模組授權:被授權者擁有單一模組部分或全部的使用權,例如,將【教務處】業務類別下的【教師管理】功能授權指派給「人事室」的所有同仁(參見附圖),或將【學務處】業務類別下的【學生體適能】功能授權指派給「健康中心」(或「護理師」,視貴校所設定的組織與職稱而定)。

在選擇授權的對象時,雲端校務系統提供了以下幾種指派方式:

  • 按照同仁所屬的處室群組(如教導處、總務處...)進行指派(參見附圖)
  • 按照同仁的職稱(如教導主任、教學組長...)進行指派(參見附圖)
  • 按照職稱類別群組(如教師兼組長、教師兼主任....)進行指派;
  • 此外,必要時也可以自訂群組,再進行指派

下圖是一個按照處室群組指派操作權限的例子;圖中右下角(4.)顯示,該校已將【校務行政】業務類別下的操作權限指派給「系統管理員」(預設權限),以及「教導處」和「總務處」群組所屬的所有同仁。

2.《指派操作權限》

請貴校系統管理人員登入雲端校務系統後,由左側選單點選【系統管理】\【模組管理】(可參考上圖),並逐一指派各個模組的操作權限,詳細說明可參考說明手冊。初次使用時,建議先依處室為單位來指派授權,較為簡便,日後再依業務歸屬修正之,如下表:

授權型態 授權項目 指派對象 備註
依業務類別 校務行政 系統管理員、教務處(或教導處)、學務處、總務處 系統管理員為系統預設
依業務類別 教務處 系統管理員、教務處(或教導處) 系統管理員為系統預設
依業務類別 學務處 系統管理員、學務處(或教導處) 系統管理員為系統預設
依業務類別 輔導處 系統管理員、輔導處(或教導處) 系統管理員為系統預設
依業務類別 教職員 教職員 教職員為系統預設
依業務類別 系統管理 系統管理員 系統預設,不可刪除

3.《檢查權限列表》

完成操作權限指派設定後,請確實檢查各項模組操作授權是否均正確指派給適當的人員:

  • 請點選【系統管理】\【模組管理】選單,查看[權限列表]頁面,其中列有所有已指派的模組授權狀態:
  • 請轉知貴校相關同仁登入新版雲端校務系統(帳號密碼與舊版SFS3系統相同),檢查各項業務操作權限是否正確,或:
  • 由系統管理人員利用[角色模擬](登入後點選畫面右上角人像Icon)功能,暫時轉換成其他使用者身分進行檢查。注意:只有列入[角色模擬]具有模擬權限人員名單的使用者才能操作,該名單預設為空白;請參考說明文件

四.模組功能參數調整

由於各校的編制規模不同,相關業務處理程序與習慣亦難一致,雲端校務系統的預設操作模式可能無法完全一體適用。因此,某些模組尚提供了[參數調整]的選項,請貴校系統管理人員至【系統管理】\【模組管理】選單頁面,點選模組列表中各個功能模組的[調整]功能進行設定。以[學生資料管理]功能模組為例,其設定流程如下圖:

上例中,較重要的設定項目如[預設異動核准機關名稱],請修改為「嘉義縣政府」,相關字號等亦請依貴校需求修正。其中第16項:[允許導師修改學生基本資料]預設為[不開放],即貴校各班導師無法改動學生基本資料,僅能由註冊組(或具該業務類別操作權限者)進行修改。若貴校希望各班導師可自行修改該班學生基本資料,可將第16項參數改為[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