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考 系統管理 - 系統公告 | 2020-04-20 | 點閱數: 7122
重點提示:
  1. 嘉義縣國中小學生申請教育部教育雲帳號時,須經由本縣OPENID系統進行學籍驗證。
  2. 嘉義縣國中小學生OPENID學籍驗證資料,係由縣網中心集中版學籍(校務)系統產生。

因此,本縣各國中小建立學生教育雲帳號時請依以下程序處理(以cloudschool雲端校務系統為例):

嘉義縣學生OPENID須經由校務系統取得以下資料,首次啟用前請先檢查各生相關欄位是否完整及正確:

  • 姓名
  • 身分證號(經加密後產生個人ID)
  • 班級、座號
  • 學號

提示:每學期初進行 「教務處 / 學期初設定」 時,必須儘速完成【班級設定】,並至「教務處 / 註冊組 / 學生資料管理」 進行【學期編班】,將學生正確編入新的班級、給予座號;未完成上述動作前,學生將無法以班級座號登入OPENID。

學生首次啟用OPENID前須經由雲端校務系統建立密碼,管理者可以批次設定方式操作(全學年統一設定),方式如下:

  1. 進入「系統管理 / 帳號管理」,選擇【學生帳號】的【密碼設定】,點選學年度旁邊的[設定密碼](請點圖1)
  2. 於設定頁面選擇建立學生密碼的方式,可用選項如下(請點圖2)
    • 清除
    • 設定成相同密碼
    • 設定成學生出生年月日 (註:yyyy-mm-dd、yy-mm-dd、mmdd三種)
    • 設定成學生身分證字號 (註:可決定長度,不含英文字母)
    • 設定成英文加數字 (註:隨機)
  3. 詳細操作請參考說明手冊

設定完成後請將密碼分別通知學生,並指導學生妥為保管;建議指導學生自行登入校務系統修改個人密碼。日後若遇密碼遺失等狀況,可由教師協助登入雲端校務系統查詢/修改:

  1. 進入「系統管理 / 帳號管理」,選擇「學生帳號」的「密碼查詢」
  2. 線上查詢/修改
    • 此處可以修改一個學生的密碼
  3. 下載指定班級帳號密碼
    • 可將資料交給授課教師
  4. 下載全校學生帳號密碼
    • 可將資料交給授課教師

教育雲端帳號須由學生自行至【教育體系單一簽入服務】(https://www.sso.edu.tw)系統,點選【申請帳號】線上申請:

請選擇身分別(學生):

依畫面指示選擇縣市、行政區(鄉鎮)、學制(高中/國中/小)及就讀學校後,點選下一步:

點選【我有學生OpenID】,以便經由OpenID驗證個人資料:

 

點選[學生登入]:

依序選擇[鄉鎮市]、[校名],輸入[班級座號]及[密碼](或是小寫"s"+學號),點選[ 登入 ]:

  • 若輸入【班級座號】:
    總共5碼,年級1碼,班級2碼,座號2碼。如六年甲班1號→60101,五年二班3號→50203
    • 年級:1碼,學生所屬年級。
    • 班級:2碼,學生所在班級的班序,請參考「教務處 / 學期初設定」的【班級設定】中的【班序】。
      • 該年級只有一班的話班序為1。
      • 多個班級時以班級設定中的班序為準,如圖(請點圖片),本校2班,分校1班,分校的六年五班班序是3,即使名稱是六年五班,該班班級碼還是03。
    • 座號:2碼,學生在班上的座號
  • 若輸入【學號】:請依雲端校務系統登錄的該生學號,前置加入小寫"s"以資判別。

 

完成登入後,請參考相關說明建立教育雲帳號。請注意:教育部教育雲端帳號為學生個人專屬,轉學、升學均不會改變,建議指導學生自行申請並慎選帳號(不要統一用校名、學號作為帳號名稱);尤其嚴禁共用帳號,亦不得相互移轉。

 

附圖

圖1、進入密碼設定,此處設定密碼是以一個學年為單位。

圖2、學生密碼設定

:::

統計查詢

如顯示「無資料」請至【學生資料管理】檢查是否已完成【學期編班】,請參考說明